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简称:中机质协,英文缩写:CMQMA)于1982年7月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发起成立,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登记批准具有社团法人资质,从事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经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为4A级。

 中机质协的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中国机械工业质量水平提升为目标,以增强中国机械工业制造国际竞争力为己任,以现代质量管理为手段,致力于推进全行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协会坚持以企业为根、以服务为本;坚持改革创新、民主办会、人才兴会、依法治会。

 中机质协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与纽带,业务范围包括:行业管理、技术交流、专业培训、咨询服务、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编辑书刊、专业展览、国际合作等。

 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协会文化

使命:全面提高机械工业产品质量

愿景:打造专业的质量管理社会团体品牌  提供优质的质量管理服务

价值观:诚实守信  专业务实  创新发展  克难求进


协会主要开展的活动


一、 机械工业质量奖评选

主要内容:根据国家、行业相关要求推进机械行业的质量奖企业、个人的培育、评价和学习、共享等工作,包括:

—— 进行行业质量优势企业质量奖培育(包括标准宣贯等);

—— 每两年一次进行行业质量奖企业、个人评选;

—— 宣传、学习、共享质量奖企业的典型经验。

二、 质量管理学术研究

主要内容:宣传、贯彻党和和国家的质量方针、政策;跟踪、研究质量管理的最新理念、标准和工具、方法,总结行业质量管理的实践经验、典型案例、质量标杆等,包括:

——宣传、贯彻党和和国家的质量方针、政策;

—— 进行质量管理论文、经验的征集、评价和交流、共享;

——开展行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全面、专项)

三、 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主要内容:机械行业群众性质量活动的组织、策划、培训和成果交流、共享;推进行业特色的质量文化建设等,包括:

—— 行业企业群众性质量活动培训;

—— 行业活动成果交流、共享;

—— 推进行业特色的质量文化建设

四、 质量品牌与质量标杆培育

主要内容:积极探索行业特色的质量品牌建设;推进机械行业质量标杆、质量品牌工作的策划、培育,包括:

——贯彻落实工信部质量标杆、质量品牌要求;

—— 结合行业实际进行质量标杆推荐和质量品牌培育;

—— 学习、共享行业质量标杆、质量品牌经验。

五、 质量管理诊断、咨询与培训

主要内容:进行行业企业质量管理诊断、咨询、培训,包括:

—— 进行行业企业质量管理诊断、咨询;

—— 进行行业企业质量管理理念、标准、工具、方法培训;

—— 组织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现场参观、学习。

六、 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宣贯

主要内容:将行业、企业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经验梳理、总结、固化为行业团体标准,并通过贯标、培训等在全行业学习、共享,包括:

—— 制定质量管理团体标准;

—— 在行业企业贯标、培训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