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协动态
质协动态

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广州成功举办

2023-11-20 浏览量:

2023年11月15日,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机械行业的委员、代表50余人参会,中机质协会长姜卫东,中机质协专家顾问、第1-3届委员会主任马宝发,执行副会长、委员会副主任吴智恒,中机质协副会长、新一届委员会主任佟德辉及秘书长韦锦祥出席会议。会议内容是第三届委员会届满换届和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吴智恒、佟德辉分别主持会议。

1.jpg

  会议由阎建华副秘书长宣布聘任新一届可靠性工作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的决定:马宝发同志为荣誉主任,佟德辉同志为主任,吴智恒、韦锦祥同志为副主任。总结了自2005年可靠性委员会成立,在马宝发主任带领下,不辱使命、尽心履职,开拓工作,在建立队伍、搭建平台、开展咨询、培育标杆、发布标准、出版书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新一届可靠性委员会传承创新,持续推进可靠性提升,助力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姜会长等领导为第四届可靠性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2.jpg

佟德辉主任主持了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了《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和《2024年机械工业可靠性重点工作(草案)》。参会委员和代表们结合自身业务和本单位可靠性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和对可靠性提升的需求和希望。

马宝发主任和佟德辉主任,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换届交接,体现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薪火传承。两位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一致由衷感谢沈部长对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张维德会长创立了可靠性工作委员会,感谢姜卫东会长的信任和支持。荣誉主任马宝发说,沈部长多次亲临上海日用友捷调研指导,他拜读过沈部长的很多质量文章、书籍受益匪浅,也希望有机会把这些书发给委员们学习研读。他列举为上海桑塔纳配套和产品占市场30%份额的事实,以及潍柴动力成为世界知名、中国机械500强之首等典型案例,强调产品可靠性对于企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他感谢担任可靠性委员会主任18年来,委员们对他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虽然年纪大了,但还在不断学习,非常愿意发挥余热,免费提供可靠性方面的咨询。佟德辉主任讲话表示,拥护中机质协决定,感谢协会的信任,感谢马主任多年的付出!自己无比珍惜行业来之不易的工作成就,将在此基础上、在新的大背景环境下,和大家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国家对产品可靠性提升的相关要求,推动行业可靠性工作战略导向,聚焦行业突出问题,推进 “筑基”补短板。同时做好可靠性“倍增”工作,瞄准国际先进,提升可靠性管理水平,在可靠性增长上下功夫。联合专业机构,发挥专家智慧能力,培育人才,攻坚克难,促进行业可靠性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让可靠性成为支撑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最后,姜会长总结讲话。他说感谢沈部长、张会长等老领导为机械工业可靠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可靠性委员工作平台是增强行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有利抓手。感谢马宝发主任带领委员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和重大贡献。鼓励新一届委员会,传承创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打造委员会金字招牌。他强调可靠性是机械工业产品最重要的质量特性之一,技术和管理是可靠性工作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通过提高产品可靠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要加强宣传、提高意识。二是要加强可靠性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可靠性专家队伍。三是要跟踪、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可靠性技术和管理成果,总结典型经验,培育标杆交流、共享。四是要通过标准化引领可靠性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可靠性管理体系。五是要在可靠性增长上下功夫,制定工作目标、推进计划实施,让可靠性工作助推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

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十分关心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他叮嘱一定转达他的几句话:第一句“向马宝发同志致敬”;第二句“向佟德辉同志祝贺”;第三句“期待可靠性委员会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