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QC信组活动 > 动态信息

赵驰同志在全国机械工业第三十二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2013-07-23 浏览量: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大家好!
     参加三十二次“双代会”被热烈的气氛和强烈的提升质量的责任感所感染,首先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政研会对全国机械工业第三十二次质量信得过班组和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推荐“双代会”国优和荣获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企业 、先进单位的小组和班组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深深的敬意!
     继去年“双代会”以来的一年,全国机械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执行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积极落实机械工业稳增长、夯基础、攻高端、强管理,加快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面对机械工业发展遇到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开展以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促进了转型升级,推动了质量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三十二次“双代会”的召开和成果发布展示了我们的成果特别值得欣慰。在此,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王瑞祥会长和中国机械政研会向奋战在机械工业质量管理战线上的所有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大家知道,机械行业的发展已经从前10年的高速发展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大家很关心行业发展情况,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今年机械工业开局比较平稳,1-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有小幅回升,基本延续去年四季度止跌趋稳的向好势头,仍在缓慢回升、温和增长。
主要表现:一是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去年略有增长(去年8.4%;今年1-5月9.3%; 5月当月9.7%);二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略有提高(去年9.8%;今年1-4月12.75%);三是利润增幅比去年明显回升,且利润增幅快于产销(去年5.18%;今年1-4月10.07%;其中汽车行业13.20%;其余行业8%);四是机械产品价格指数低位趋稳(连续11个月稳定在98.8-98.7%水平线)。前5个月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可以总结为“缓慢回升、温和增长、平稳发展”。
各主要行业中,总量比重最大的汽车行业,今年以来增速一直很快,是支撑机械工业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此外,农机、仪表、基础件、石化、通用机械等子行业增速也都快于机械工业平均增速。以上这些消费(尤其是国内消费)关系都比较密切,产品也比较轻小。与这相对应的是,那些与投资关系更为密切,产品相对重、大的子行业(如工程机械、机床、重型机械、发电设备等)形势比较差,增速普遍较低,其中工程机械行业累计产销价值量至今仍为负增长;不过可喜的是4、5月已恢复为小幅正增长。
外贸出口:1-4月进出口总额2031亿美元,同比增长 -0.31%;其中出口1133亿美元,同比增长 4.19%;进口898亿美元,同比增长 -5.47%;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35亿美元。
全年行业走势及发展速度预测:
今年宏观经济环境比去年有所回暖,通涨风险缓解,需求形势略好于去年,但程度有限,成本上涨、价格下行和产能过剩的压力仍在增加;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有利于机械工业转型升级;预计下半年仍将维持“平稳”态势,强劲复苏几率不大,下半年有望略好于上半年。
2013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有望略高于2012年,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全年有望实现10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长。其中:产销增速预计12%左右;利润增幅预计8%左右;出口增长预计8%左右。
质量管理工作在机械工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加快机械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实现由大变强的跨越式发展,更离不开机械工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党和国家历来重视质量管理工作,近年来重视程度和强化推进的力度明显加强。党的十八大更是提出了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为我们进一步开展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活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30多年来始终如一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坚持持续创新,使机械工业质量双代会成为全国工业质量管理的品牌活动,有力地指导和推动着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取得了长足发展,具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成果率、普及率和可计算的经济效益均在逐年提高。为适应新的形势,我们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党的十八大的东风,在加强领导,夯实基础,提升品牌,搭建平台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一起全力支持和推进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开展,中国机械政研会也将继续与机械工业质量管理战线的干部职工携手开展质量文化研究和宣传工作,让我们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国梦、机械工业的强国梦的质量梦而努力奋斗!
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