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QC信组活动 > 动态信息

质量升级求真务实为实现质量强国做出新贡献

2014-07-10 浏览量: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合肥隆重召开全国机械工业第33次质量信得过班组和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我受大会主办方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一、一年来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开展情况
    去年“双代会”以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在国资委、国家工信部的领导支持下,中机质协、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中国机械政研会三方密切合作,全行业广大员工,围绕去年“持续改进,质量为先”活动主题,深入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1、持续改进,扎实推动32次“双代会”以来,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广大质量管理小组成员围绕生产管理和员工关注的问题,在提高质量,降废减损,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全国机械工业QC小组注册率、活动率及成果率稳步攀升,共注册QC小组7840个,累计注册33.31万个,年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7.3亿元,累计效益达920多亿元。近十年全行业共涌现出2526个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228个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
2、领导重视,健全体系各地质协企业质量主管部门、企事业领导对质量的关注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参与面大幅提升,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QC小组活动推进体系和机制不断完善,为QC小组活动规范化和常态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据调查统计,各地质协、企业95%以上相继制定了本地区、本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管理办法。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创造条件、对质量的关注和重视,保证了QC小组活动体系的不断完善,激励更多的员工参与到质量改进活动中,成为QC骨干和活动的推进者。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亲自主抓质量管理小组,要求电站工地产生的外部及内部质量问题均建立QC课题,成立攻关团队,课题于2014年全部上线。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将QC小组活动成果等同相应的科技成果,作为员工职称评定、评选各类先进员工条件,增加成果奖励力度,他们还编制了《质量管理小组行动手册》“口袋读本”作为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指导性文件,使小组活动能够更加规范的运作。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改进激励机制,对《质量管理规定》中质量改进激励条款进行了修订,提高QC小组活动的奖励标准,分档次制定并通过公司职代会审定发布实施。一汽集团、东风公司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将QC小组的活动领域从生产制造向产品研发设计、销售服务领域延伸,公司技术中心组成的技术人员QC小组,通过采用技术方法,大幅度降低索赔,为企业提质增效做出了贡献。万安科技集团组织动员全体员工,积极组建QC小组,把此工作列入领导的重要职责,双管齐下,真正形成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活动。湘电集团将QC小组活动纳入创新工作内容,还出台了奖励政策,领导亲自组织指导、带头参加小组活动。领导的重视和参与,鼓舞调动了广大员工参与QC小组活动的积极性,使QC小组从生产现场到后勤、管理、技术和服务等领域广泛延伸;推动了体系与机制的建设,推动了全国机械工业QC小组活动规范化发展。
3、质量为先,开拓创新。全国机械工业QC小组在实践中从管理、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技术等方面,突出以质量为先,呈现了多角度、多思路、多层面的创新局面。很多企业将QC 小组活动向用户延伸,组成了跨部门、跨车间、班组的QC小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QC小组活动与企业愿景、价值观、企业质量文化有机结合;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一汽集团公司等企业将QC小组作为基层管理创新活动的载体,结合经营难点、结合班组建设、结合创新型企业建设,开展班组质量达标创新高和质量明星活动,强化群众性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和信息化管理。
    在中国机械质协和各级质协的坚持和倡导下,今年,全行业QC小组活动在成果的推广应用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很多企业把优秀典型成果汇编成册,并对获奖的重点课题成果进行跟踪,纳入企业知识管理范围,确保QC活动有效循环地向前发展;天发重型水电公司“质量卫士QC小组”在“燕尾槽检测装置设计及制造”项目创新突破,使燕尾槽间距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上汽集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ACC标牌研发QC小组”,针对某项目主动巡航控制标牌研发这一课题,突破了海外的技术封锁,成功掌握了结构设计等方面的关键难点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为公司取得了7720万元的经济效益。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冲压工艺QC小组”,针对材料为20X1.5聚氯乙烯套管,自行设计制造切断模,采用侧向弹性压紧方式固定的切刀结构,提高了加工效率和经济效益。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技改处打字技术创优项目小组大胆创新,不断钻研,开发出了第三代数控打字机,在字符种类和效率方面超越国外同类设备水平,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提高产品竞争力的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些单位成立了“小组活动工作室、质量改进创新工作坊、创新爱好者俱乐部”等,让更多员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创新项目开展研究。更多企业坚持不断创新,结合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持续提升产品质量。#P#
4、培养骨干,提升能力深化培训,提高小组活动水平是推动质量管理活动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培训坚持从普及知识,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入手,今年共举办了3期基础知识、骨干培训班,有三百余人参加了学习,培养了一批有专业素质和指导能力的骨干,在小组活动中发挥组织者和引领者的作用。其中51名同志被聘为“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诊断师”。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水平不断提高,湘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在抓培训推动质量管理活动方面,效果突出,取得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平高电气采取培训活动评审指导的方法,培训八次共960人参加。潍柴集团组织拍摄QC教学视频,展示活动中常见的共性问题,直观形象的学习QC小组过程的方法和步骤,安徽省机械质协组织全省32家企业52名学员的培训班,会长亲自给学员颁发证书,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29个单位64名骨干参加了培训。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也都积极组织培训教育,共培训3万多人次。
    QC骨干队伍建设是有效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关键。近年来,中国机械质协组织质协系统、会员和企事业单位,在强化QC诊断师队伍建设,促进交流分享,提高活动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改变思维,创新方式,将诊断师的知识和能力培养作为重要抓手,“量体裁衣”,制定分层次、分类别、分目标的人才培养计划,并通过考核、实操、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实施。对系统企业领导干部、管理者、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普及培训,帮助组织各类参加QC活动的优秀人员成长为诊断师,使其能够掌握和应用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开展现场质量改进和创新活动,受到企业的欢迎。各地质协和企业普遍制订了相应的QC小组活动培训和诊断师考评办法。中机质协目前有819人取得全国机械工业系统级诊断师资格;很多企业十分重视对QC人才的培养,通过各种QC小组交流平台,使小组成员提高能力、锻炼毅力、加强沟通、展示才华。
    中机质协还积极与地方质协、企业集团沟通,结合实际,创新指导,紧密联系,共同提升,形成了推动全行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强大动力。各地质协积极努力,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上海、湖南、浙江、云南、广东、安徽、陕西等机械质协、新疆行办、一汽集团、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时代集团、潍柴动力、徐工集团等企业与中机质协协同合作,多措并举,使指导推进小组活动工作更加有针对性。一些质协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对基础薄弱,小组活动水平低的企业,通过现场演讲,咨询指导,帮助小组提升水平。天津百利装备集团组织旗下13家企业通过开展发布会,围绕“提升五个工程活动”,相互交流,互相促进,提升水平。为推动全行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持续提高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促进了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下一步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主要任务
如何深入推广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全面提升能力和素质,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共同发展。下一步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主题是:“质量升级、求真务实”。重点突出以下方面:
1、落实“三个转变”,确保质量升级。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至10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是对质量工作者的鼓励鞭策,是下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重大机遇和努力方向,更是新时期关于质量工作明确具体的行动纲领。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就是落实 “三个转变”,确保质量升级。在策划和引导QC小组和信得过班组活动过程中,要把QC小组、信得过班组推广到有利于加快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转变发展方式和品牌建设的各个工作领域。下一步拟在全行业系统开展创建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标杆质量管理小组、标杆信得过班组、标杆企业活动。总结一批典型标杆案例,引领推动全行业群众质量管理活动深入协调均衡发展。
2、加强“三方”合作,创新活动方式中机质协、机冶建材工会和机械政研会三方多年合作,有效地促进和推动了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深入发展。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三方”联合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体制和优势,建立和完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长效机制,共同主办、共同建设、共同指导和推进的新途径新方式,要将QC小组、信得过班组建设与企业“职工劳动竞赛”、“班组质量竞赛”、“质量明星竞赛”和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总体目标相结合,组织开展质量达标竞赛。将QC小组活动作为提升质量的重要途径,企业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作,提倡并形成党政工团联合推进的体系和组织网络。下一步将深化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进一步加强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的力度。同时,开展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培训、交流等活动,总结一批典型,培训一批骨干。
3、求真务实,围绕重点选择课题。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把国家“重大项目”、“高端装备制造”等作为提升质量做强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也提出以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为发展重点。因此,开展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小组选题一定要求真务实,围绕重点选题,选题要符合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规划,等重点领域,符合企业生产管理现场实际。中机质协、机冶建材工会、机械政研会将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工程项目、高端装备制造、四基工程”等方面开展的质量攻关、质量改进的小组在评优时进行倾斜。小组活动提倡始终坚持“小、实、活、新、创”的活动原则,求真务实,扎实推进。
4、加强培训,建设骨干队伍。QC小组活动诊断师是全行业群众性质量活动的骨干,在巩固和提高QC小组活动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为了下一步更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拟规划,在全行业建立一批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诊断师、指导员队伍和专家评审员队伍,提倡企业每个车间、班组有1名QC小组活动指导员,企业有1-5名诊断师。中机质协、各地质协、企业均可直接组织培训,各地质协以及企业通过中机质协授权组织的培训均可发中机质协盖章的指导员或诊断师证书。会后拟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培训和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
       同志们:
       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小组和信得过班组活动的健康发展,已成为我国机械工业质量发展事业中持久不衰、加强质量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的目标要求,统一思想、质量为先、求真务实、坚持持续改进、向质量要效益,希望我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取得更多更好的新成果,为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实现质量强国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