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QC信组活动 > 动态信息

全国机械工业第三十三次质量信得过班组和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4-07-07 浏览量:
    2014年7月1日至3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政治思想工作研究会三方联合主办的全国机械工业第三十三次质量信得过班组和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
    会上,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栾樾副主席代表三方做了题为《质量优先、求真务实,为实现质量强国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持续改进、扎实推动;领导重视、健全体系;质量为先、开拓创新;培养骨干提升能力等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步群众质量管理活动的主题是:“质量升级,求真务实”。报告强调,重点抓好落实“三个转变”确保质量升级;加强三方合作,创新活动方式;求真务实、科学选题;加大培训力度,建设骨干队伍等四个方面工作的意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讲话,介绍了机械工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行业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提出了新要求;原机械工业部老部长陆燕荪作了重要讲话,陆部长对机械工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结合贯彻总书记“三个转变”的指示、“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数据化制造”、“四基工程”等提出了加强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意见和要求。
    会上,中机质协副会长王建和宣布了评选表彰决定,会议评选优秀QC小组一等奖201个,二等奖93个,三等奖46个;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一等奖30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7个;会议还评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和先进单位30个。大会对获得优秀QC小组和信得过班组成果的小组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向他们颁发了奖牌、奖状和荣誉证书。会议还评选推荐国优QC小组20个、信得过班组15个。
    张维德会长做大会总结讲话。她对会议圆满召开表示肯定,一是对小组发表感到特别的好:讲的好,做的好,效果好,形象好。二是感受到了无穷的、伟大的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三是看到了机械工业质量工作的希望。张会长讲话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推动“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并就进一步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围绕品牌建设加强QC小组等质量工作。二要扩大活动内容,推动QC小组的扩大和发展。三要加强骨干培养,增强新的生机活力。四要加强质量信得过班组工作。张会长最后强调,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国务院也将要召开全国质量工作会议。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立足企业、立足现场、立足本职、立足创新,凝聚智慧,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实现质量强国做出新贡献。
    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4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本年度全国机械工业QC小组注册率、活动率及成果率稳步攀升,本年度共注册QC小组数7840个,参加双代会发表的小组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申报的413个小组成果,有367个小组分别在分组会场进行了发表,35个QC小组进入复赛发表。小组活动突出了“小、实、活、新、创”的特点。针对性强,有效果,可直接计算的经济效益达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