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QC信组活动 > 动态信息

中机质协召开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骨干、诊断师、评委工作会议

2015-11-19 浏览量:


113日至5日,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骨干、诊断师、评审员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化群众质量管理活动为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和培训。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和参加会议并讲话。王会长讲话重点介绍了当前机械工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围绕解读“中国制造2025”如何创新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向与会代表提出了要求;并强调群众质量管理活动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创新驱动,以人才为本,加强骨干队伍建设;要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能指导的质量人才,创新拓展小组活动;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和企业重点、难点、急点深入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要通过不断提高制造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实现稳增长。

会议以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培训。中机质协群质部部长黄雅静系统讲解了统计技术、工具和方法的应用以及活动中常出现的问题;上海柴油机股份公司、中机质协评委吕宁彩以问题解决型为例介绍了QC小组活动程序及评审;一汽解放汽车公司、中机质协评委梁艳结合多年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经验,介绍了中国质协2013版质量信得过班组评价标准、典型案例、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七个维度的要点及评审要点。

会议对QC小组评审标准、信得过班组评审标准及35次双代会筹备策划等进行了研讨,经讨论达成共识的评审标准会后进一步修改后印发。这次会议既是研讨会,也是相互学习的交流会,同时是也一次互动式的群众性质量管理的培训。交流过程中与会者结合各自在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推进、指导、评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初步形成了清楚、统一的认识。与会代表对本次工作会议表示满意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结束的会议上,王建和副会长做了会议简要总结讲话,提出了面向企业、搭建平台、强化现场、加强服务,建设好“三支”队伍(指导员队伍、诊断是队伍、评审员队伍)的措施和意见,更好地引导和促进机械行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健康、持续、深入开展。

来自机械行业的企业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有45人取得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结业证书和诊断师资格证书。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切合实际,坚定了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机械行业企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要以《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更加深入创新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机械工业第35次“双代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