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匠大赛 > 动态信息

关于举办机械工业“质量工匠”大赛的通知

2022-01-01 浏览量: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

中国机械工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关于举办机械工业“质量工匠”大赛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在“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中提出,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实施青年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体系,培育众多“中国工匠”。”

机械工业是中国制造的基础,人才是质量强国的保障,培育高技能人才是机械工业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之一。为培育优秀的质量文化,引导和激励机械工业企业员工立足一线岗位、精益求精,成为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在机械行业举办首届机械工业“质量工匠”大赛活动,相关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机械工业企业(会员企业优先)一线员工,包括检验检测类、操控类、装配类、冷加工操作类、热加工操作类、维修类、产品研发类、工艺研发类。

二、申报条件

申报机械工业“质量工匠”的个人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立足岗位、精益求精,在一线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能应用质量技术方法或“Know-how”(技术诀窍)解决业务难题,业务水平、技术技艺行业领先,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

4、善于改进、创新,形成各类改进、创新成果,并能带动组织内的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热情;

5、工作成绩突出,所做工作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荣获过国家级、省市级“工匠”、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荣誉者优先。参见《机械工业“质量工匠”管理办法》(见附1)

三、评审规则

见《机械工业“质量工匠”评审表》(见附2)

四、比赛程序

个人申报(见附3)—企业推荐—全面质量管理知识考试—专家评议—媒体公示—公布名单。具体时间节点如下:

1、申报截止日期:2022-2底

2、评审:2022-3-1至2022-4-15

3、媒体公示:在中机质协官网和协会公众号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4、公布名单:2022-5-1日,在《中国工业报》、《机械工业质量管理》、中机质协官网和协会公众号上同时发布。

五、评审机构

机械工业质量奖评审专家委员会。

六、其他

1、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所有。

2、中机质协联系人:王焕武 杜卫民 殷方伟

联系手机:13621198167;13021106987;18663361002

固定电话:010-68570536(传真)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大街248号机械大厦2109室

(邮编:100055)

电子邮箱:zhongjizhixie@163.com


 

中机质协[2021]18号质量工匠通知(修订版).pdf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