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

上海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车用散热器风扇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为国内外汽车制造厂生产汽(轿)车用散热器风扇总成、直流小功率电动机、汽车空调鼓风机等产品。这些汽车厂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均是国外汽车巨头如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他们不仅自己拥有严格的产品、生产过程管理标准,而且也要求配套厂也必须建立相同的质量控制流程。随着国内汽车销量的逐年提升,对于汽车零配件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进入21世纪,我国的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我们公司的产品产量,继2002年越过100万台台阶后,2004年达到了200万台,2010年散热器风扇产量超过400万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散热风扇生产厂家,我们不仅拥有强大的汽车散热风扇总成、汽车空调鼓风机及交直流特殊微电机研究、开发、生产能力,而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完善的管理体系。迄今为止日用—友捷公司已通过得ISO/TS16949、ISO14001、 OSHMS-18001质量、环境、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的认证,2010年年初作为上海市六家试点单位还通过了《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认证》。我们瞄准国际标杆,依托支柱产业拓展市场,以“优化质量管理、培育名牌产品”为两翼,走“科技兴厂、质量兴业”之路,依靠强大的国家行业政策分析和把握能力,先后两次抓住了企业发展的机遇,进入了汽车行业,持续实现业务单元的突破。我们通过自主创新使产品结构出现了“两大变化”,即从机械产品领域拓展到电气产品,突破了传统制造界限;又从单纯造电机变为电机、风扇合一,进而扩展到系统总成,在国内汽车散热风扇总成产品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1998年,面对日益加剧的国际化竞争,工厂领导确定了与国际知名公司联合的策略,走“强强联合”之路,从而接近标杆,赶超标杆。1998年4月1日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原上海日用电机厂的全部资产与国际电机业巨头德昌汽车电气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成立,为企业的二次创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就2010年从国内看,本公司目前在全国汽车散热器风扇总成众多生产企业中,无论是生产经营规模,还是产品技术、自主开发能力、品质水平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2010年生产规模达到400万台以上,出口创汇达到230万美元,销售收入达到7.5亿元,利润总额超过8000万元,人均创利达到15万元,人均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5%,均远远高于其它国内同行,并拥有22 项国家级专利授权,其中2项发明专利,连续15年获得上海市名牌,并被评为“上海市知识产权培育企业”,也获得众多的国家级、市级荣誉。
   我们的企业是靠质量及研发起家的,企业的持续发展成也在质量败也在质量上。质量是日用—友捷的生命,这决不是口头上的一句话,必须切切实实落实在行动上。我们坚持以质量管理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注重管理策划,注重抓工作落实,讲求实效。我们始终坚持质量工作要重点突出五点要求:①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塑造质量文化,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②修订质量考核制度,确定目标,细化考核方法。出了质量问题必须找到根本原因,决不能轻描淡写,对在用户处出现的质量问题实行一票否决;③建立组织保证措施,强化质量管理,运用高效的质量工具(如8D、5WHY、3W),真正实现PDCA;④在企业开展质量全过程控制,把质量的基础工作和新的理念切实融会贯通;⑤坚持产品的质量持续改进、QC活动、3P活动。
   我们将不断创新的理念运用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我们以“精益生产”方法为基础,并且在实际的运作中,通过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来促使改进活动的过程中不断采用新方法、新工具,并逐步形成了目前的“3P”方法。
   我们的目标是,将原来互不关连的电机生产过程整合成一个完整生产链,并且提高生产效率。即,将原来的多工序单机作业的生产模式从改变为“一只流-ONE-PIECE-FLOW”的组合式生产模式。其关键点在于如何确保产品质量,难点在于如何在将不同的生产工艺整合在一个生产流上的时候,如何分配操作人员之间的动作。通过“3P”技术的运用,公司的产能持续提高,在设备投入不多,生产人员不增的情况下,人均生产率上升了30%;产能水平从2005年的年产150万台提高到2009年的360万台以上;原材料库存得到改善,占销售收入比率逐步下降;在生产线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占地面积下降了60%。3P的实施为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部挖潜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各整车厂在不断提高自身车辆的性能的基础上,零件采购价却不断下降。我们迎难而上,我们积极配合整车厂做好VAVE工作。如: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某一经济型家轿用散热器风扇总成,该轿车市场销售量较大,年需求量超过10万。我公司配合PATAC工程师做VAVE项目,开展了攻关,将双风扇总成改为单风扇总成。技术人员在尊重科学的同时,大胆创新,打破传统的思想枷锁,采用新的设计理念和先进的加工工艺,运用Ansoft软件对电磁设计进行优化,运用Moldflow软件对风叶进行优化设计,运用CAE Analysis对护风罩进行优化设计。通过科学的设计,使风扇总成每个部件都得到最优化的设计,从而使风扇总成达到最优化的设计,该产品最终通过了通用GM10022C标准的考核。该风扇通过对电磁性能设计、超薄形电机结构、风罩、风叶、风门的设计、电阻器的设计等的更改,成功地将双风扇结构,改为单风扇结构,按每台电机所需的主要材料分析:一台电机可节约钢板0.417 kg、节约冷轧电工钢带0.773 kg、节约冷拉圆钢0.035 kg、节约漆包圆铜线0.128 kg。以年产10万套计算:一年可节约人民币401.8万元;风叶注塑采用新型的注塑工艺——Mucell微发泡注塑成型技术,每台风叶可省材料9%,折合人民币0.65元,加工周期缩短37%,折合人工费0.5元、设备费0.35元,以年产10万套计算:一年可节约人民币15万元;通过对注塑设备的节能改造,每台风罩注塑可节电0.60元,以年产10万套计算:一年可节约人民币6万元。产品的综合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作为一个多元化组织,企业文化的营造同样重要,国际知名企业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构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来源,将显著影响企业绩效和员工态度,因此,企业应该真正理解并重视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积极构建并不断强化自身的企业文化,这将增进企业绩效并改善员工对企业的态度。要通过创新企业文化,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在企业文化形成的过程当中,领导人的榜样作用有很大的影响,日用领导人深知,相比领导在说什么,员工更关心的是领导在做什么;做别人不做的,做别人不能做的。
   早在二十年前公司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时,日用就根据企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总结了一句格言“内靠凝聚力,外靠知名度”,可以说这既是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毫无疑问,企业所取得的成绩是依靠了广大员工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换来的,没有良好的文化,就会影响员工的状态,从而影响产品。
   企业文化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必须是与企业产品和企业文化同步发展的,企业要具有凝聚力,离不开企业文化。文化的建立实际上是一种理念、一种意识的形成,企业文化则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主要内容。企业在发展中,要维持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平衡,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文化正是它进步的内在动力。以创新为基础的企业文化已经为大多数人所认识,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石,必须倡导创新文化,摸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创新体系,树立员工的不断创新、不断攀登的意识。同时,要使员工们在工作中真正意识到自己所进行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或是市场推广活动,而是对企业、产业乃至国家都有重要意义的工作。这个意识树立起来了,人才的力量就能充分发挥出来,共同价值观才能不断在员工中发展与巩固。
归根结底,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如果企业没有一个具有凝聚力的文化,这个企业就很难发展;而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和成熟,其价值和意义就会超越平凡,它不仅为企业所创造,它也创造着企业。我们坚持着这个理念,始终实践着四个“回报”:首先,回报股东;第二,回报客户;第三,回报员工;第四,回报社会。从而使得企业文化良性发展。
   到2010年,合资公司已走过了12年的发展过程,取得了优良的业绩。公司连续十余年国内散热器风扇市场占有率雄踞榜首,已形成的规模生产为降低产品成本创造了条件。但是,成绩面前我们也看到了威胁,国内(外资、合资、私营)企业对我公司的威胁越来越大,客户个性化需求导致汽车多品种、小批量对我公司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危机。从市场份额分析,我们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只达到了30%以上(这个数据可以通过汽车行业年度汽车销售量,及我们的销售量计算得到)。从竞争的市场领域分析:国内竞争对手由于地域关系,在各个地域与我们形成竞争态势。
   国际著名的大公司,(如西门子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在散热风扇产品上,在一些主要用户领域,与我们形成强烈的竞争局面。虽然我们在生产能力、装备水平和资本实力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但我们依靠在产品技术性能、结构上总体已经达到或部分优于国际同类先进产品的有利局面,以及我们的合资伙伴(德昌在意大利的全资公司Gate)在技术及欧洲、美国等汽车市场赢得的优势,在国内市场与其展开激烈的竞争,并在近年来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国内汽车巨头的新车型项目上获得几乎所有的配套权。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我们发展的空间。
    合资十余年来,面临激烈的竞争形势和强大的竞争对手,我公司确立了标杆,制订了积极的市场开拓、产品开发战略,在稳固南北大众汽车厂配套地位的基础上,全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以综合竞争优势,先后获得上海通用、长安福特马自达、华晨宝马、奇瑞汽车、东风汽车、长城汽车、一汽红旗、长安汽车、上海汽车、江铃福特、哈飞汽车等汽车生产厂的配套资格。在保持国内市场30%占有率的同时,我们不断开拓国外市场,成为德国大众、福特等国际汽车业巨头全球采购体系的一员,在国外其他配套市场、汽配市场也有斩获。2011年散热器风扇生产销售预计达到470万台,销售收入达到8.5亿元。时至今日,中外股东不仅通过分红方式收回了全部投资,而且还赚回了一个日用-友捷。
    挑战面前,日用-友捷更是激励了攻坚克难的勇气,我们的目标已经明确,我们的志向十分坚定,这就是要在逆境中飞扬,在逆境中实现新的超越。日用已经按照自己的蓝图踏上了征程,也必定会攀上顶峰。